尔肯江·吐拉洪:让统战工作在基层实起来

发稿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41

基层统战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搞“一刀切”,必须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职责任务,明确范围和重点,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平台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强调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笔者在近几年的基层调研和平时工作中发现,不少地方不少同志对当前统一战线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基层覆盖的变化,对基层统战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靠什么抓等,还存在认识模糊、思路不清、职责不明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尽快解决,切实推动统战工作在基层沉下去、实起来。

强化力量配备

着力解决谁来抓的问题

县级统战部关键要合编合心合力。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央统一进行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统战部门也作出了调整,目的就是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相关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机构改革后,大多数县级统战部与民宗局、台办、侨办、侨联合署办公,总体上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实力,同时也对基层统战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尽快实现“化学反应”,把功夫下到合编、合心、合力上,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上,既要为党委当好参谋,又要为基层提供指导,组织基层统战干部加强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要求的学习了解,帮助他们适应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形成“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良好局面。

乡(镇、街道)关键要配齐配强统战委员。乡(镇、街道)是统战工作的“神经末梢”,也是基层统战工作的“桥头堡”。湖北省贯彻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明确要求,乡(镇、街道)党组织应当有领导干部分管统一战线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有很鲜明的专业特点和要求,必须选好配强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同时,可在村(社区)建立统战工作联络站,明确统战工作联络员。大力培养爱统战、想干事的热心人,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坚实的基干力量支撑,全力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统战工作责任体系。此外,要加强与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的协作,共同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

开发区关键要建好工作机构。开发区汇聚了大批的归国留学人员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已经日益成为党外人士的聚集地。开发区作为非行政区,一般没有设立统战部门,统战工作的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把开发区的统战工作抓起来。要紧紧围绕“党外人士所盼、开发区发展所需、统战部门所能”,探索向开发区派驻联络站和必要的工作人员,指导协助开发区建立统战工作机构、规范统战工作流程,确保开发区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做得好。

强化重点任务

着力解决抓什么的问题

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是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性质定位,把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切身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增强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时代使命感。

紧紧扭住助力党的中心工作这一重要定位。统战工作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大展作为。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组织动员党外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群英荟萃、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引导党外专家、新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发挥联系广泛、内引外联的资源优势,以工商联、基层商会、乡贤联谊会等为纽带,积极牵线搭桥、引资引智,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外援动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必须全力以赴,以“千企帮千村”等行动为主抓手,狠抓工作落实和项目落地,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提质增效,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

坚决扛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一重大责任。经济发展离不开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各类风险矛盾挑战交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统战各领域防范化解风险的工作。在民族工作方面加强团结服务,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宗教工作方面加强依法管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平等对待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思想引导、政策解读方面下功夫,利用好网站、微信、论坛、讲座等,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切实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

强化分层施策

着力解决怎么抓的问题

明确职责任务。越往基层走,统战工作的任务越具体。一般情况下,县、市、区一级的工作重点就在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非公经济和新阶层人士,而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情况比较多样,甚至千差万别。这就要求基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搞“一刀切”,必须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职责任务,明确范围和重点,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平台载体。

丰富工作抓手。基层统战部门有职能、有责任,也应有抓手。要健全组织平台,特别是建好统战团体和联谊组织,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组织体系,切实把广大统战成员“联起来”。完善机制平台,通过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党政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协商座谈会、民营企业对话政府部门的工作机制,切实让广大统战成员“动起来”。做实活动平台,比如民企联村、同心服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国家通用语言政策培训等项目和活动,这些平台载体不仅要“建起来”、更要“转起来”,持久发挥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着力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切实提高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寓领导于协商之中,积极推动和协助党委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充分运用民主协商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建言直通车等方式,引导党外人士积极献智献策。寓引导于服务之中,了解党外人士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真情实感打动人,以关心利益凝聚人,使统战工作具有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要寓联谊于交流之中,落实好与党外人士的谈心交流制度,真正做到沟通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主动适应当前互联网、新媒体广泛应用的特点,加强线上交流和线下沟通,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团结面、画出最大同心圆。

强化组织领导

着力解决靠什么抓的问题

完善工作大格局。从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抓好统战工作,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县(市、区)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基层统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研究部署、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的作用,建立健全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双层架构,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市、区)统战部要履行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更好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的作用。

树立队伍新形象。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持续加强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基层统战干部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和一言一行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能力建设作为关键,研究实施基层统战干部整体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坚持分级分类开展业务培训。把作风建设作为保障,以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基层统战干部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加强作风建设,密切与统战成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增强干部战斗力。强化学习意识、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引领思想、指导工作的必修课,坚持学以致用、争当行家里手,大力弘扬“务实重行、实心实政”的工作作风,确保基层统战工作发挥出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