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守望精神家园 中国民主促进会黄冈师范学院支部赴汉调研学习

发稿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290

  9月25日,学校民进支部成立调研组,赴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及湖北省博物馆开展关于“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现状”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实践由支部主任王金禾教授的带领组织,学校民进支部会员宋淑娟、熊文胜、王俊杰、孙军、胡悦宏、黄凯、张龙等十三人同行。此次调研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提高会员调查研究能力,加强党派履职能力建设。
  上午8时许,调研组到达湖北省群艺馆,民进省直文化支部主任刘娅等相关负责人对于全体组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刘娅与组员们就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现状进行了交流。参会人员着重对有关黄冈竹编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会议认为,对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些问题,迫切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并不会将取得经济效益与弘扬传统文化两方面割裂开来,两者是可以兼顾的。参加座谈人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提升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专题座谈,对更好地学习、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精神有很大帮助。 

  座谈结束后,群艺馆负责人刘娅,邀请调研组参观了馆内“抗击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展。 

  上午离馆前,调研组与该馆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合影留念。 

  下午1时许,支部调研组来到了湖北省博物馆。博物馆底蕴深厚,拥有编钟、瓷器、书画、兵械等众多历史文化产物。大量出土文物和图文等资料以及现代的多媒体设施,让调研组成员享受了一顿丰盛的历史、文化、艺术盛宴。省博之行,增加了支部成员对湖北文化的认识,拓宽了小组成员对传统文化的视野,有助于加深调研组对湖北历史文化古韵的理解,有益于组员更全面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下午4时许,调研组全体成员结束了此次调研活动,返回黄冈。
此次调研实践,为学校民进支部全面了解“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现状”提供了经验借鉴;同时也为黄冈地方“非遗”保护问题的解决指明了方向。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此次实践活动十分圆满,既深刻学习领会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又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理论指导实践,以更好地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