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黄冈师范学院支部赴武汉参观考察中国建筑科技馆和湖北省博物馆

发稿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354

  9月26日,学校民建支部一行十余人,在支部主委樊金平的带领下,赴武汉参观考察中国建筑科技馆和湖北省博物馆。 

  中国建筑科技馆是中国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旨在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促进建筑技术发展。在一楼公共大厅,支部会员们认真参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通过观看图片、模型、视频、动画,40余件“两山”医院建设实物,手绘图纸、防护服、冲锋衣、对讲机、队旗等,会员们全面了解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极速建成的全过程,仅仅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平凡英雄创造中国速度,生命方舟创造奇迹,大家深深感受到“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力量”。 


  中国建筑科技馆地下三层是常设展厅,分为古代建筑、现代建筑、未来建筑、荆楚建筑四大展厅,全面展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现代建筑科技、未来建筑展望、荆楚建筑成就,借助许多高科技手段,呈现中国几千年来的建筑文化发展历程。步入古代建筑展厅,亲自体验古人智慧--能抵抗10级地震顶天立地的斗拱榫卯结构、防水防潮极尽奢华的琉璃瓦当,唐代最大的木结构建筑,被著名建筑师梁思成先生誉为“中国建筑第一瑰宝”——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现存世界上最古老、最高的全木结构高层塔——应县木塔,以及北京故宫太和殿、嵩岳寺塔等古代建筑的复原模型。现代建筑展厅表现的是现代中国不同时期的高层建筑,从1985年建成高383米的深圳地王大厦,到2016年高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这代表的不仅是数字的飞跃,更展现了中国建筑科技水平不断发展的成就。荆楚建筑展厅陈列着荆楚大地许多地标建筑的模型,比如江汉关大楼、古德寺、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还通过全息影像技术,立体还原了武汉剧院、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绿地中心等共9座荆楚经典建筑。未来建筑展厅,四周陈列着一些未来建筑理念模型,水下住宅、垂直城市、行走之城、5G时代的智慧城市......,充分展示了设计师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下午,支部会员们来到了湖北省博物馆,先后参观了3个展区。瓷器馆展览有从商周期的土陶,到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的瓷器实物。楚文化馆有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铜器,扁钟,木漆器等。盘龙城遗址出土了大量文物,青铜器皿、玉器、石器、陶器、漆木器,包括礼器、兵器和生产工具等,异彩纷呈。其中长达94厘米的大玉戈、青铜大圆鼎、雕花钺形器等,都是中国之最。在屈家岭文化遗址、大溪文化遗址和明梁王遗址出土的文物,以及辛亥革命、解放战争图片和文字简介前,我们了解到在湖北这片热土上,很早就有人类活动,人杰地灵,物产丰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对“唯楚有才”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感受,更深刻的理解。感慨有了前人们一代代的筚路褴褛,沤心沥血,发愤图强,才有今天的文明昌盛和科技发达带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