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之四十二:第二条战线的形成和发展

发稿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2663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现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党委统战部开设黄师统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专栏,引导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全面回顾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掌握统一战线在党的光辉历史中发挥的重要法宝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敬请关注【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之四十二:第二条战线的形成和发展


第二条战线的形成和发展


背景导读

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5 8 月—1949 9 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并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政策,破坏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全面发动内战,导致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全国各地爆发反内战运动


国民党的内战卖国政策,国民政府各级军政官员在收复区的掠夺性接收,美国在经济上大肆入侵和美军在中国大地上的横行霸道,激起了广大中国人民的强烈义愤。早在1945115日,毛泽东就以中共发言人名义发表谈话,呼吁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用一切方法制止内战。国民党统治区各界人士和民主党派纷纷响应。同月19日,郭沫若、沈钧儒等500人在重庆举行反内战大会,成立陪都各界反内战联合会。1125日,昆明学生在西南联合大学举行反内战集会,3万余人总罢课。121日,国民党派武装暴徒镇压学生,酿成震惊全国的一二•一惨案,一个群众性的反内战、争民主的爱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兴起。


加强对城市工作的领导


为了加强对国民党统治区人民运动的领导,194621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把党的工作推进到一切大城市去。3月,进一步指示各地党组织,选派一批适宜的干部到大城市去开展职工、学生、青年及妇女运动并进行统战工作。同年12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门研究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并决定改组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由周恩来兼任部长,李维汉任副部长,确定城工部的职责为:在中央规定的方针下,研讨与经管蒋管区的一切工作(包括工、农、青、妇),并训练这一工作的干部。部内分党务、统战、农村、文教、顽军五组。同时还规定,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和各有关区党委均设城工部,并对其工作范围、内部分工和相互关系等作出规定。党对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加强,有力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以反对美蒋为中心的人民运动的迅速兴起。


第二条战线的兴起


19461224日,北平发生美军强奸一名中国女大学生事件,触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驻华美军暴行的运动。1230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学生5000余人在北平举行抗议美军暴行的示威游行,沿途高呼“美军退出中国”“维护主权独立”等口号,得到广大市民的深切同情,一些店员、公务员自动加入示威行列。



1231日,中共中央指示地下党组织,发动各大城市群众响应北平学生运动,以“美军退出中国”为中心口号,把斗争引向深入。天津、上海、南京、杭州、重庆、广州、台北等地的学生纷纷举行集会、罢课和示威游行,全国参加抗议活动的学生总数达50万人。学生的爱国斗争,得到了全国各阶层人民的广泛声援,北平、上海等地的许多教授、学者和文化界知名人士以及各党派、团体纷纷声援学生的爱国行动。国民党统治区以学生运动为先导的人民民主运动,逐步形成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的第二条战线,使国民党统治集团深深地陷于革命力量两面夹击的境地。194721日,中共中央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党内指示中指出,“解放区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和蒋管区人民运动的发展,预示着中国新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人民大革命毫无疑义地将要到来,并可能取得胜利”。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提出蒋管区的人民运动是“第二战场”,第一次把蒋管区人民对国民党统治集团的斗争,提高到同解放战争相配合的战略地位。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不仅军事上遭遇惨败,在经济、政治上也陷入严重危机,引起各阶层人民的强烈不满。在国民党统治区,中国民族资本已在美国商品和资本冲击下处于危殆境地,农业经济凋敝,通货膨胀,物价较抗战前已上涨几万倍。城乡广大人民的生活日益恶化,民怨沸腾。靠工资收入和助学金维持生活的公务人员、教职员和学生的生活陷入极度的困境。1947515日,南京中央大学等校学生到国民党政府行政院和教育部请愿。1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生上街进行反饥饿、反内战宣传。国民党政府下令禁止10人以上的请愿和一切罢工、罢课、示威游行。蒋介石发表讲话,声称将对学生“采取断然之处置”,但是爱国学生没有屈服。20日,在南京、上海、苏州、杭州16个专科以上学校的5000余名学生冲破宪警阻拦,举行“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遭到宪警棍棒、皮鞭的毒打,重伤19人,轻伤90余人,20多人被捕。这就是五二〇血案。同一天,北平7000余名学生高举“华北学生北平区反饥饿反内战大游行”的横幅走上街头。五二〇血案后,在党组织的引导和推动下,学生运动进一步发展为“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全国性运动,席卷天津、上海、杭州、重庆、福州、桂林、济南、长沙、昆明等60多个大中城市,进而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工人、农民、市民斗争的发展。1947年,有20多个大中城市的约320万工人罢工。在农村,广大农民反抗抓丁、征粮和征税。19473月至7月,“抢米”风潮席卷南京、上海、江苏、安徽、四川等9省市的38个城市。228日,台湾人民为反抗国民党当局的暴政,举行武装起义,遭到国民党军的血腥镇压,被害者达3万人以上。五二〇运动标志着第二条战线的形成。


第二条战线的深入发展


1947年夏秋,战争已经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国民党政府加紧了对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疯狂掠夺和血腥镇压。根据国民党统治区的形势变化,中共中央提出了这一时期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方针:长期打算,积蓄力量,发动斗争,推动高潮,配合反攻形势,发动第二战场,准备里应外合,争取全国胜利。19471026日,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被省保安司令部非法逮捕,惨死狱中。惨案发生后,浙江大学校长、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向记者披露真相,说明于子三之死是“千古奇冤”。杭州、北平、天津、南京、上海、昆明、厦门、西安、重庆、广州、长沙、武汉等12个城市10万名以上的大、中学生,为此举行罢课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的暴行。19481月、3月,为声援上海同济血案和北平华北学联,先后又爆发了全国性的学生抗议活动。在开展反迫害斗争同时,反饥饿斗争继续发展。华北学联开展“助学运动”,数千名大、中学生以向社会劝募义卖,举行音乐、戏剧、电影等义演及体育义赛等方式募捐,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活动持续两个月之久,并扩展到天津、上海、杭州、武汉等地,使大批因家境贫寒面临失学的学生获得继续求学的机会。五六月间,以学生为先导,由各阶层人民参加的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运动迅速兴起。54日,上海各大、中学生1.5万多人在交通大学集会声讨,全国大中城市的学生、教授、社会名流、工商业者先后参加斗争。许多素来倾向保守的舆论机关和政治人物,也对美国明目张胆的扶日政策表示异议,香港的一些中国居民团体还组织抵制日货。

第二条战线的形成和发展,证明广大工人、农民、市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少数民族、爱国华侨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都逐步站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边。第二条战线的开辟在政治上有力地揭露和孤立了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政府内外交困,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之中”。


(来源: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