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之四十五: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进一步加强国共和谈与 国民党将领起义投诚

发稿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39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现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党委统战部开设黄师统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专栏,引导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全面回顾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掌握统一战线在党的光辉历史中发挥的重要法宝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敬请关注【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之四十五: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进一步加强国共和谈与国民党将领起义投诚


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进一步加强国共和谈与

国民党将领起义投诚


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5 8 月—1949 9 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并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政策,破坏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全面发动内战,导致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国共北平和谈


1949年国共在北平进行和谈


1948年以后,全国解放战争的进展极为迅速,国民党政权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全线崩溃。蒋介石在各方面压力下,被迫于1949年元旦发表“求和”声明,121日宣告“下野”,退居幕后。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口头上表示愿以中共所提条件为基础进行和平谈判,实际上却是想争取喘息时间,部署长江防线,阻止人民解放军南下,实行“划江而治”。

19481230日,毛泽东在新年献词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但为早日结束战争,减少人民的痛苦,党仍愿意同南京政府或地方政府、军事集团进行和平谈判。1949114日,毛泽东提出惩办战争罪犯、废除伪宪法和伪法统、改编一切反动军队等八项条件作为谈判基础。这一声明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意愿,获得了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拥护。中共中央派出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同以张治中为首的南京政府代表团,于41日起在北平举行和平谈判。中共代表坚持无论和谈成功与否,解放军都必须渡江,但在战犯处理、对待国民党政府和军队人员以及联合政府组成等问题上,表示可照顾到国民党各方的情况,作宽大的处理和适宜的解决。在尽可能地采纳南京政府代表团提出的意见后,415日,周恩来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送交南京政府代表团,宣布420日为最后签字日期。

南京政府代表团一致认为,这个和平协定可以接受,并派代表将协定草案带回南京。李宗仁向蒋介石请示。到420日,南京政府最后决定拒绝在协定上签字,和谈破裂。

4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人民解放军迅即向尚未解放的广大地区全面大进军。20日夜,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胜利强渡长江,423日解放了南京,标志着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崩溃。以张治中为首的南京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中共的真诚挽留下都留在了北平,参与筹建新中国。


国民党爱国将领起义投诚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敌军的宣传工作和统战工作。毛泽东早就指出:在中央军和杂牌军中,应该广泛地开展统一战线的工作,即交朋友的工作。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反对独裁内战、争取和平民主团结的政治主张和统一战线政策在国民党军队中产生极大影响,争取了大批国民党爱国将领率部起义投诚,大大加快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

194510月,国民党军冀察战区总司令兼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新八军军长高树勋率部1万余人在河北邯郸内战前线举行反内战起义,并成立民主建国军。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号召国民党官兵学习高树勋,以新八军为榜样,拒绝进攻解放区,在内战战场上实行怠工,举行起义,站到人民方面来,对瓦解国民党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阶段,国民党上至“剿总”司令、集团军总司令、省政府主席,下至警察局长、师旅长等,更是纷纷倒戈。


194812月,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图为解放军进入徐州


19489月济南战役中,国民党第96军军长吴化文率部2万人起义;10月,辽沈战役中,国民党第60军军长曾泽生率部4万余人起义,国民党东北“剿总”副司令郑洞国投诚;11月,淮海战役中,国民党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张克侠与国民党第77军副军长何基沣率59军两个师、77军一个半师共2万多官兵起义,国民党第85军第110师师长廖运周率部起义。


北平和平解放后,毛泽东与傅作义交谈


19491月平津战役中,国民党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部接受解放军提出的和平条件,131日,北平和平解放。

19495月,河南省政府主席兼第十九兵团司令官张轸率部起义;8月,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兼长沙绥靖公署主任程潜和长沙绥靖公署副主任兼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等30多名国民党将领联名通电起义,湖南和平解放;9月,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绥远省政府主席董其武和第九兵团司令官孙兰峰通电起义,绥远和平解放;国民党新疆警备司令陶峙岳和新疆省主席包尔汉,率驻疆国民党军近10万人宣布起义,新疆和平解放;12月,国民党西康省主席兼24军军长刘文辉、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邓锡侯、潘文华联名宣布起义,云南省政府主席兼云南绥靖公署主任卢汉在昆明宣布起义,云南、西康两省和平解放。

此外,194911月,国民党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2500多名香港员工,在总经理刘敬宜、陈卓林率领下毅然宣布起义,驾驶12架飞机北上,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加入新中国民航事业之中;国民党资源委员会驻港国外贸易事务所员工举行大会,在孙越崎、钱昌照等指示和率领下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政府,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复电嘉勉。

据统计,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师以上重大起义60余起,起义兵力达114万余人(不含投诚人员),驾机起义43架,大小舰艇73艘,地区性起义面积达55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一半以上。


(来源: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