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之四十六: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

发稿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726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现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党委统战部开设黄师统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专栏,引导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全面回顾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掌握统一战线在党的光辉历史中发挥的重要法宝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敬请关注【学习党史·增进共识】之四十六: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


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


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5 8 月—1949 9 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并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政策,破坏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全面发动内战,导致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五一口号”的发布



1948328日至51日,国民党在南京召开所谓“行宪国大”,选举蒋介石为“大总统”,李宗仁为“副总统”。

这些倒行逆施激起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新的发展,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更多地站到坚决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同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

南洋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后的局面。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希望中共考虑,可否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成立联合政府。这些主张代表了当时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和看法,也表明国共两党力量对比此时发生了有利于革命的变化,人心向背已经倾向共产党,国民党统治集团日益孤立,从而为全国革命胜利准备了政治条件。

194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毛泽东决定用发布口号的方式进一步表达中共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4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发布广播。5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刊发了“五一口号”。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51日,毛泽东致函李济深、沈钧儒,进一步说明加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相互合作,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业已成为必要,时机亦已成熟”。    此前427日,毛泽东还曾写信给平津地下党的刘仁,请他转告民主人士张东荪、符定一,邀请他们及许德珩、吴晗、曾昭抡及其他民主人士来解放区开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会议,讨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和关于加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合作及纲领政策问题,会议名称拟称为政治协商会议,开会地点在哈尔滨,时间在当年秋季。


五一口号”得到热烈响应



五一口号”发表后,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2日,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集会讨论,一致认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是中国“政治上的必须的途径”“民主人士自应起来响应”。5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等,从香港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赞同召开新政协,赞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时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指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

5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号召台湾同胞以实际行动响应“五一口号”。523日,民主建国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常务理监事会议,决议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4日,在港的各界人士柳亚子、茅盾、章乃器等125人联合发表声明,赞同中共“五一口号”。接连几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九三学社(九三学社总部在北平,处于国民党的高压统治之下,不便公开发表声明。于19491月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等党派,也都先后分别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声明、宣言和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全国同胞书等。国外爱国华侨获悉“五一口号”,也纷纷表示拥护。

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纷纷举行讨论会、座谈会,撰写文章,贡献意见,研究办法,草拟各种方案,为召开新政协献计献策。大家在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增强了团结,正如毛泽东指出的,召集政治协商会议的口号,团结了国民党区域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于我党周围。

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事实上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为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


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


194881日,毛泽东给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复电,邀请各民主党派代表来解放区协商召开新政协事宜。为了使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安全、及时地到达解放区,中共中央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周恩来亲自指挥,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中共香港工委的负责人方方、潘汉年、连贯和中央派往香港的钱之光等具体负责,华北局、东北局密切配合,前后持续将近一年,大致分北线和南线分批分次进行。


1948年民盟负责人吴晗和夫人由北平到达李家庄


北线主要是护送平、津、沪的民主人士到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当时,从平津沪等国民党统治区大城市前往解放区要冒很大的风险。中共地下党周密安排,确保了护送工作成功进行。至9月底,从北平、上海到李家庄的有:符定一、周建人、吴晗、刘清扬、韩兆鹗等。到19491月中旬,翦伯赞、楚图南、田汉、胡愈之、费孝通、张东荪、雷洁琼、严景耀、沈兹九、王蕴和、严信民、杨刚、袁震、张曼筠、安娥、周颖等又陆续到达。

南线主要是把汇聚在香港的大批民主人士安全地护送到东北解放区,该线路人数最多,也最艰巨。中共中央东北局和香港工委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最终分四批成功地将民主人士护送到东北解放区。

第一批民主人士有沈钧儒、谭平山、蔡廷锴、王绍鏊等十几人,由章汉夫陪同,于1948912日晚登船,经过艰难的航程,于927日到达朝鲜的罗津港,再转哈尔滨。

10月底,第二批乘坐悬挂外国国旗的“华中”轮离港北上。这一批主要有郭沫若、马叙伦、许广平、陈其尤、沙千里、宦乡、曹孟君、韩练成、冯裕芳等,由连贯陪同。11月中旬,在大连与丹东之间的大东沟改乘小船上岸,再乘车经丹东于126日到达沈阳。

第三批有李济深、茅盾夫妇、朱蕴山、章乃器、彭泽民、邓初民、洪深、施复亮、梅龚彬、孙起孟等,加上有关随行人员共30多人。周恩来发电报作出布置并提出了“保密、谨慎、周到、安全”的八字原则。为躲避国民党特务监控,该批人员离港时间定在圣诞节的后一天,利用香港放假狂欢之机行动。1226日,要走的民主人士先各自离家,或去亲友处,或去旅馆开个房间,然后分别由交通员送到苏联货轮“阿尔丹”号上。

第三批成功北上后,港英当局加紧了对进出港水陆交通的控制,国民党特务更是盯梢、恐吓无所不用其极。故直到1949314日,第四批民主人士才得以离港北上。该批有黄炎培夫妇、盛丕华等,由刘恕护送。

19491月,毛泽东、周恩来联名致电在上海的宋庆龄,邀请她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527日上海解放。6月,中共中央派邓颖超携带毛泽东、周恩来的亲笔信,专程赴沪,邀请宋庆龄北上商筹建设大计。828日,宋庆龄在邓颖超、廖梦醒陪同下乘专车抵达北平,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林伯渠、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等到车站迎接。


19498月,毛泽东、周恩来等在车站等候宋庆龄


19498月,宋庆龄在邓颖超的陪同下抵达北平


毛泽东还十分重视团结海外华侨的力量,致电南洋侨领陈嘉庚,致公党元老、美洲华侨领袖司徒美堂,邀请莅临解放区参加会议。他们接电后都铭感中共盛意,毅然归国赴会。


毛泽东邀请陈嘉庚参加新政协会议的电报


在应邀人士中,民革领导人冯玉祥回国途中不幸遇难。杨杰将军在香港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19493月,应中共中央邀请,经香港进入东北、华北解放区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科学家、作家及部分家属等共计350人以上。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华侨代表、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物,从全国各地及海外陆续到达解放区后,受到了共产党领导人和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中国共产党将大批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邀请护送到解放区,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海纳百川的政治胸怀。数百位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到来,也充分显示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极大广泛性和包容性。


恢复中华全国总工会


1948年秋至1949年上半年,在党的领导下,各种全国性的人民团体也先后恢复、建立和扩大,有些过去被分割在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的团体也迅速统一起来,在新民主主义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大联合、大团结。

19488月,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参加大会的不仅有各解放区的职工代表,而且有原国民党统治区的以朱学范为理事长的中国劳动协会的代表。会议决定恢复中国工人阶级统一的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选出以陈云为主席,朱学范、刘宁一、李立三为副主席的第六届执行委员会。

其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继成立。全国自然科学者、社会科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等代表也分别举行会议,成立全国性组织的筹备委员会。

这些全国性群众团体的组成和全国会议的召开,也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扩大和巩固的重要标志。


(来源: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