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岗位职责

发稿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959

一、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全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士、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是:

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统一战线工作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向学校党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2、履行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协调指导全校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3、负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包括党外优秀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举荐工作。联系在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及文史馆员等人士,并做好相关管理服务工作。

4、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5、负责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

6、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统一管理宗教工作,依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7、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开展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负责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涉侨工作。

8、负责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指导二级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

9、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协调推进统一战线领域法治建设,负责统战理论和政策研究、统战宣传及信息工作。

10、加强同政协组织的沟通协调配合;履行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职责;做好校知联会管理工作。

11、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党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常务副部长工作分工及岗位职责

全面负责党委统战部日常工作。分管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港澳台侨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责:

1、支持协助校内各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组织换届人选推荐和考察工作,支持引导校内各民主党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员以及学校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推荐考察等工作;支持鼓励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年度履职考核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日常管理,做好联谊交友工作。

3、做好港澳台教师的团结引导工作,创新做好海外统战工作。

4、根据上级党委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工作计划要求,起草制定统战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5、落实统战政策,健全统战工作制度,审核统战部各类文件、材料。

6、及时传达、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统战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讲话指示精神,起草贯彻落实举措。贯彻落实党委有关决定和指示,检查落实有关政策的执行情况。

7、组织本部门职工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三重一大”决策讨论和各项重大工作安排。

8、负责部门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三责”。

9、负责部门岗位及工作任务分工、部门预算制定及各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10、做好与校内部门协调以及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络工作。组织向上级主管部门推送宣传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做法。

11、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交办有关统战方面的工作。

三、副部长工作分工及岗位职责

协助常务副部长分管学校无党派及统战团体工作、民族宗教、统战宣传和理论研究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责:

1、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做好无党派人士的选拔推荐和管理工作;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

2、做好学校知联会换届及日常管理工作,加强与省市知联会沟

通联系,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3、做好全校统战干部和统战对象的教育培训、宣传表彰等工作。

4、做好学校民族宗教信息摸排、防控管理及有关材料上报工作。

5、做好各级统战理论研究项目的立项申报与管理工作。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起草本部门重要的文件、材料。

7、负责本部门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并对年度工作进行总结。

8、负责与各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联络协调;组织做好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年度考核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办公室岗位职责

1、负责与学校统战成员信息更新统计与联系,及时向校内外等有关部门报送有关统战信息和材料。

2、协助做好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年度考核工作。

3、负责部门公文报送、文件收发及资料归档等工作,处理OA系统的相关事务。

4、协调安排各类会议和活动,做好通知发布、场地借用、资料印制和发放等工作。

5、负责统战部新闻报道及统战部网站、工作QQ群、微信群的维护与管理。

6、协助部门负责人做好经费管理,完成预算报送、财务报销工作。

7、负责统战部以及各民主党派办公室、政协委员议事室国有资产管理。

8、负责协调部门值班和办公室的安全工作。

9、完成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

202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