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统战人】胡孝明:抗疫建言促环保 油茶创新助脱贫

发稿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83

胡孝明,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理事长。湖北省科技特派员、湖北省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特聘专家、湖北省土壤与肥料学会理事、麻城市和蕲春县“三区”人才,省级精品课程“创新创业实践”负责人。

抗疫献真言 


20202月,面对新冠病毒横行肆虐,各地纷纷采用大量喷洒消毒剂的防疫措施。胡孝明教授从电视画面中看到,武汉市、黄冈市等疫情严重地区街面上使用大功率高压车载喷雾器喷洒消毒剂。作为一名土壤化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胡孝明教授深知过量使用消毒剂对空气、水体和土壤环境的污染以及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对这种在空旷和露天环境中大量频繁喷洒消毒剂深感担忧。但在当时,疫情严重,喷洒消毒剂作为有效防控手段之一,受到政府重视和广大市民欢迎。此时提出科学规范使用消毒剂这样的敏感建议,领导和政府会不会、敢不敢采纳?胡孝明教授有过短暂的思想斗争,但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促使胡教授果断决定,必须向学校领导和黄冈市政府提出建议。

胡孝明教授结合自己专业背景,查阅相关文献,检索疫情期间因滥用消毒剂导致的环境污染和动植物中毒死亡事件,根据黄冈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撰写了“关于科学规范使用消毒剂,防止环境污染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学校及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的高度重视,迅速被采纳。市新冠肺炎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科学规范使用消毒剂,防止环境污染”。此后,黄冈市区及各县市按照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科学、规范、精准使用消毒剂,把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或生态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

除积极建言献策外,胡孝明教授还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胡孝明教授所在的小区疫情形势严峻,是黄冈市重点防控区域。胡教授主动请战,积极参加所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早期防控物资缺乏,胡教授主动把自己的科研材料酒精、橡胶手套等全部拿出来,支援小区防控。

扶贫出实招


自扶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胡孝明教授带领其油茶创新团队,坚持深入大别山贫困地区从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研究和推广油茶高效栽培和荒废油茶林资源开发利用技术10万余亩,每年为贫困山区增收1.2亿元,带动12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940人增收脱贫;培训油茶种植大户及新型职业农民5840人次;成立了驻村博士工作站,开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新模式,把实验室建在田地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黄冈市油茶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

胡孝明教授油茶产业科技扶贫得到贫困地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十里八乡都尊称他“油茶博士”,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已成为黄冈师范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助力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的靓丽品牌,多次被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中国教育在线、今日头条等中央级和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省级媒体宣传报道。他先后获得湖北省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附:胡孝明教授《关于科学精准使用消毒剂防止环境污染的建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