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部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476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统战部,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党委统战部:

现将《关于在全省无党派人土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   

   2019813   

 

 

关于在全省无党派人士中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统战部支持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有关安排>的通知》(统办发[201927)文件精神和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全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现就在全省无党派人士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激励全省广大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任务

坚持把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全省高校、国企、归国留学人员中的无党派人士为活动主体,通过务实有效措施,引导全省广大无党派人士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三、活动内容

1.组织集中学习。分别对高校、国企、归国留学人员中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集中培训,精心设置课程、优选师资力量。充分利用有关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组织无党派人士赴革命数育基地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在感悟历史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

2.强化理论学习。组织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向无党派人士赠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理论学习资料,引导他们在读原著;悟原理中不断凝聚思想共识。

3.重温优良传统。组织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通过观看成就展览、听取英模事迹,激发他们传承和弘扬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不断増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组织无党派人士中的青年骨干学历史忆典故、谈体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真诚合作的光辉历史

4.深入調查研究。组织无党派人士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学习考察、实地调研等活动,引导他们全面掌握和了解国情省情。引导无党派人士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等重大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5.激励履职尽责。组织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党协商等政治活动,增强作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的自觉性。扎实推进“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引导无党派人士增强岗位建功的主人翁意识,在创新创造创业中勇攀高峰。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自身影响力,在对外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湖北声音。

6.鼓励自我提升。认真贯彻落实谈心交流工作,通过“对一”谈心交流引导无党派人士自励自省。推动无党派人士间加强学习交流,支持无党派人士踊跃参加所在单位中共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他们与中共党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完善提高。

四、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意识,提供组织保障.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有效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载体作用,结合本地区实际和本部门特点,制定工作方案,对活动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发动并推进落实。要把支持引导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工作指导,要加大宣传力度,选树无党派人士在履职尽责方面的先进典型,选刊发部分无党派人士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体会文章,不断扩大活动影响。

2.注重分类施策,推动工作开展。要注重组织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有面向全体无党派人士的整体活动安排,又要探索不同群体相应的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区分高校、国企、归国留学人员中的无党派人士的特点,区分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其他无党派人士的不同需求,创新活动形式,分类指导推进。

3.务求活动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和表面文章,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重在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始终,充分激发无党派人士学习热情,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展现新时代湖北无党派人士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