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农工党是在我国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于1930年8月9日创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提出了武力推翻蒋介石政权、建立以农工为主体的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主张。1935年11月,在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上易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确立了“抗日、联共、反蒋”的总方针。1947年2月,在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上易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决定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在维护和巩固人民政权、参加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农工党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世纪新阶段,农工党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保护领域的独特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加与执政党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认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战胜非典疫情,积极参与地震灾区救灾和灾后重建,大力实施“贵州毕节贫困山区同心助医工程”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工党历任主席(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农工党在除西藏、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截至2012年9月底,党员总数12.56万人。农工党中央机关刊物为《前进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