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正式召开。大会发表了《九三学社缘起》、《成立宣言》、《基本主张》、《对时局主张》等文件,选举许德珩等16人为理事,梁希等8人为监事。国共和谈和旧政协期间,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反对独裁。解放战争期间,九三学社严正声明不承认伪“国民大会”,赞成中国共产党的各项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

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 “五一”号召和毛泽东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等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九三学社领导人梁希担任了林垦部部长,许德珩担任了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作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近年来,九三学社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就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解决国有企业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改进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科技界人才密集的优势,围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等课题进行调研,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就知识经济与高技术产业发展、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开拓参政议政的新领域;重视同地方合作,着力打造九三学社同地方合作的品牌,实现了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海外联络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积极贡献力量。

半个多世纪以来,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

九三学社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截止2014年12月底,九三学社共有地方组织334个,其中省级组织30个,省辖市级组织276个,县级组织28个;基层组织6007个,其中基层委员会648个,支社5188个,小组171个。全国社员总数已达149797人。社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共有1833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共有9532人,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共有1075人。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现任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刊物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民主与科学》和在社内发行的《九三中央社讯》,下属单位学苑出版社,开通有九三学社中央网站(www.93.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