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统战工作这样干!

发稿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154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引用《孟子》里的这句充满辩证哲理的名言,告诉我们一个深刻道理——无论推进事业、谋划工作还是加强学习,抓住中心或重点环节,其他方面就会环绕中心而不偏离。

4月9日,湖北召开全省统战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为2020年湖北统战工作定调指向。对2019年的工作和抗击疫情中的表现,全省统战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9年,全省统战系统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凝聚思想共识、积极作为服务大局、创新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为保持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疫情,各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闻令而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统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

全省统战部长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总体思路:

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是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挑战的特殊之年,也是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统战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贯穿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突出提质增效这一导向,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统战工作从“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切实承担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融入中心大局,把握今年统战工作“四个重点”

一、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持续用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大抗疫宣传力度,讲好湖北抗疫故事,激励广大统战成员昂扬向上、砥砺奋进,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强大气场。

二、在服务国家治理中汇聚合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显著优势,更好地把统一战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中国之治”。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重点推动完善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加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与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专项运行机制的有效衔接,做到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

三、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凝心聚力

要聚力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继续助力省内各项防控工作精准施策。要聚力经济发展,组织党外人士围绕疫后复工复产复市、做好“六稳”工作、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献计出力。要聚力脱贫攻坚,落实省直统战系统82个脱贫攻坚项目,深入开展光彩事业行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化温暖工程,支持民主党派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

四、在防控风险隐患中聚焦发力

始终紧绷神经、保持高度警惕,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融入各项统战工作中去,进一步排查统一战线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隐患,及时把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注重统筹兼顾,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六个着力”

一、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3个文件和我省贯彻措施。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理论学习和政策培训。开展党派组织情况调研,加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力度。

二、着力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水平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一州两县”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和12个民族乡镇这个重点,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作为宗教工作的首要任务,明确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政策举措,不断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为长期持久推进宗教中国化提供法律保障。

三、着力深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应勇书记与民营企业家座谈时的讲话要求,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央和我省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创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好地促进“两个健康”。

四、着力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在联络联谊中加强教育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全省各级知联会、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和鼓励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致力创新创业创造。加大对代表人士的发现、政治培训和持续培养力度,帮助他们更好发挥作用。

五、着力有效组织新阶层新力量

完善平台载体,加强与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的合作,深化“一市州一品牌、一行业一亮点”工作,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以新联会等联谊组织为依托,以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在强化思想引领、有效组织起来、丰富活动载体方面下功夫,引导和支持网络界代表人士弘扬社会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六、着力争取港澳台侨海外人心

继续支持爱国力量发展壮大,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积极发挥作用。坚持长期交流、深度交往,逐步拓宽工作局面。办好第20届华创会,以侨为“桥”,广联深交。注重发挥台联、侨联、海联会、黄埔同学会等组织的作用,支持港澳台侨海外爱国爱乡社团发展壮大,推动市州、高校成立联谊组织。

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加强统战系统自身建设“三个方面”

一、全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

提升政治站位,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准则贯穿于统战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不断走深走实。深化机构改革,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机关运行流程,推动各级统战部进一步加强职能整合、人员融合、业务契合,切实增强政治机关的效能。

二、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

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理清职责任务,健全三级网络,做实活动载体和阵地平台,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按照“五有”标准,鼓励县(市、区)培育一至两个创新项目,形成县有品牌、乡有亮点、村有实践的工作局面。

三、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引导各级统战干部校正价值观、政绩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调查研究作为真经宝典和家常便饭,问需于统战成员、问计于基层一线。全面加强全省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突出“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坚持不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