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能力”丰富了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内涵

发稿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5593

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五种能力”丰富了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内涵, 为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
  
政治把握能力
  政治把握能力,是政治能力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我国,民主党派的政治把握能力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能力。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民主党派只有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方向,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自觉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做到是非分明、头脑清醒,抵御各种政治风险,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有力践行者。
 
 参政议政能力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重要决策的执行监督,是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存在形式。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主要是指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有效代表各界利益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参加重要外事内事活动所具备的综合素质。当前,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就是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存在问题提出具有现实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做到科学诊断、对症下药、妙手回春。
  
组织领导能力
  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其组织领导能力无疑是政党战斗力的集中体现,更是政党生命力的重要标志。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的组织领导能力,主要是指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凝聚共识、发挥独特优势和汇聚力量所具备的综合素质。民主党派的这种组织领导能力, 具体表现在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能够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整合、高标准要求, 最大限度地动员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推进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合作共事能力
  在中国现有的政党制度框架下,民主党派最大的存在价值就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并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也就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协商共事,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的合作共事能力,主要是指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协商共事、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能力水平。由于民主党派自身的政治定位角度, 观察问题、思考对策和解决事情的方式方法不可能与中国共产党完全一致, 因此, 在合作共事过程中, 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彼此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就显得十分必要。民主党派只有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才能在多党合作事业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和特有价值。
 
 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一个政党,无论其建设水平有多高,总是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民主党派也不例外。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具备解决自身问题的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个政党如果连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都不具备,其他能力也就无从谈起。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主要是指克服自身思想作风上的问题,自我化解各种矛盾,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所具备的能力素质。民主党派能够存续并不断发展的过程,就是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五种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是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必备素质。新时代,民主党派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自己的“五种能力”,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书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