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牵系乡思匠心 ——民进黄冈师院支部赴罗田调研学习

发稿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253

   2020年12月5日至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黄冈师范学院支部调研组,赴罗田县开展关于传统古村落保护与传承的调研活动。此次调活动由民进黄冈市委会副主委杨疾超、民进黄冈师院支部主任王金禾组织带领,支部副主任王俊杰,支部会员宋淑娟、朱君、孙军、吕小艳、胡悦宏、黄凯、张龙等八人同行。此次调研实践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加强党派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本次调研活动受到了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12月5日,调研组到达罗田县三里畈镇,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三里畈新铺村苍葭冲。在参观过程中,新铺村党支部书记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苍葭冲传统文化及民俗风情。苍葭冲是一个传统古村落,曾经由于管理不善,导致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近年来,通过改陋习,治环境,使得村里的生态环境获得了极大的改善,并于2019年12月25日,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同时,当地还保持着原有的古村落风貌,自然风光与当地居民富有特色的房屋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当地的村民安居乐业,享受着不同于大城市的慢节奏生活。由于该村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建设美丽乡村,好名远扬,每至节假日,武汉、鄂州、黄州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开展唱戏、打糍粑、磨豆腐等民俗活动。 
   在治理乡村环境与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苍葭冲也着力推进了家学文化的建设,完成了苍葭书院的修复工作。这座乡村书院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盛时藏书万册,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才。书院曾因战争被毁,后人重建“苍葭书院”,缅怀先祖,传承文脉,恢复在当地消失近百年的传统开笔礼,让现代孩童在恭谨肃穆的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理念,推动了朴实民风的形成,进而让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民进黄冈师院支部会员与三里畈乡镇工作人员于苍葭书院门前合影

   6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了骆驼坳镇燕儿谷,燕儿谷位于大别山腹地南麓,三面环山,这里花木成荫,风光秀美,游客络绎不绝。
   据燕儿谷片区联合党委第一书记徐志新同志介绍,当地本是黄冈地区千沟万壑中的一个普通山沟,山谷沿线12公里,有6个贫困村,人口为5630人,共1392户,贫困户达400余户。现今能脱贫致富,靠的便是“传承”与“创新”。将非遗“老手艺”变身脱贫“新动力”,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扶贫新路径。在与调研组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中,徐志新同志提出了在明年秋季举办乡村文化节的新愿景,让当地的文化氛围愈加的“活”起来,扩大燕儿谷文化的影响力。调研组杨疾超副主委谈及到,黄冈师范学院与燕儿谷片区或许能产生有益的联系,助力双方共同发展。通过选派实习生的方式,为当地进行微电影、短视频、宣传片的创作,实习学生轮换更替,这样既能很好的扩大当地富有特色的文化影响力,又能使师院学生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检验,更重要的是对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工艺起到了保护与宣传的作用。徐志新同志强调,通过创作诗、文、歌、画、视频的方式,记录乡村幸福生活,能将当地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文化传承和保护方式。除了传承,还要注重创新,要对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不能流于表面。如篾匠的竹编工艺,在过去,篾匠以制作实用性的农具为主,现在通过创新转型,制造一些具有观赏性的挂件、摆件,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做到发展的良性循环。现在,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已经成为燕儿谷的核心竞争力,地方传统手工艺人能以技糊口,乡里外出务工人员愿返乡创收。匠心与乡思,牵系着燕儿谷发展,真可谓“绘声绘色绘荆楚,有情有义有乡愁”。

                         民进黄冈师院支部调研组与燕儿谷片区联合党委第一书记徐志新合影
   6日下午,调研组结束了此次调研活动,返回黄州。
   此次调研活动,为民进黄冈市委会黄冈师院支部深入了解“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现状”提供了现实素材;同时也为黄冈地方“非遗”保护问题的解决指明了道路方向。乡土文化与传统工艺,需要深入挖掘其内涵,凸显特色,易于保存与延续;需要加入“创新”元素,推陈出新,方能历久而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