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报告会

发稿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321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湖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深化对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根据省委统战部有关通知要求,52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0次理论学习(扩大)会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讲报告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燕元沂应邀来校作《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扎实做好高校统战工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主持会议。



燕元沂结合高校统战工作,从百年统战史简要回顾、《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扎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新修订的《条例》增加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燕元沂指出,一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加大《条例》宣传解读,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意识;二要细化工作举措。要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确保落实;三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统一战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要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担负起督促检查责任,及时了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好经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王立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报告站位全局、脉络清晰、重点突出、阐释精辟,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条例》、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围绕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王立兵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握核心要义,提高站位抓学习。要从政治层面理解把握《条例》精神和主要内容,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特别是对涉及高校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新要求、新表述要精准把握、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压实责任抓履职。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推进统一战线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形成全校做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服务中心大局,学用结合抓落实。要对标对表,按照《条例》提出的新规定、新标准、新要求,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条例》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要增强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意识,把学习领会《条例》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全校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学校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班子成员,各中层单位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