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稿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233

514日下午,首届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厅和台北台铁大楼演艺厅隆重举行。

该活动由湖北省台办、黄冈市人民政府、黄冈师范学院共同主办。活动围绕“同唱黄梅戏,共叙同胞情”的主题,分为“黄梅戏文化交流品赏”和“黄梅戏文化进涉台园区”两大部分,其中“黄梅戏文化交流品赏”采取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在黄冈和台北分别设立活动会场,实现线上交流研讨黄梅戏文化,表演互赏黄梅戏经典曲目。

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程良胜、副主任邢军志,黄冈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军杰,黄冈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波,黄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玲;台湾政要代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台湾天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伯纶,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叶慧珊;台湾黄梅戏文化界代表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台湾兰之馨黄梅调剧艺坊团长王友兰;台湾湖北籍台胞代表台北市湖北同乡会理事长樊楚樵、台北市湖北同乡会荣誉理事长陈兴国以及湖北省7个市县在台同乡会主要负责人,和来自海峡两岸的黄梅戏专家学者、在黄台胞台商、在台湖北籍台胞等500余人参加了活动。我校全体校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开幕式由黄冈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波主持,黄冈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军杰,台北市湖北同乡会理事长樊楚樵,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陈向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程良胜先后上台致辞。

李军杰指出,黄梅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梅戏文化在海峡两岸具有丰厚的文化土壤和深厚的群众基础,黄冈作为黄梅戏的故乡,黄冈市高度重视黄梅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充分发挥黄梅戏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此次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凝聚两岸民众文化共鸣和情感共鸣,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夏立言代表中国国民党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了衷心祝贺,他说到,黄梅戏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根”和“魂”,发展是当前时代的主潮流和主旋律,两岸只有携起手来,才能走的更稳、行的更远,希望类似的交流活动多多益善,两岸的交流交往能够长久保持。

陈向军代表学校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传承弘扬、研究发展黄梅戏文化的做法和成效,学校培养了大批黄梅戏艺术人才,学校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是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校成为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梅戏)传承基地。他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作为黄冈第一高等学府在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方面取得的系列工作成果。截至目前,学校共引进台湾籍博士38名,被省台办授予“湖北省台湾青年就业示范点”,已跃居全省高校台籍博士规模第一方阵。

樊楚樵深情地表达了作为一名在台湾生活的黄冈人对家乡的思念,对家乡发展成就的自豪,深切地表达了对两岸交流合作、携手前进、共同发展的憧憬和愿望。

程良胜表示,两岸同胞要以举办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鄂台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彼此情感交融,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凝聚共同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研讨交流环节,两岸学者围绕共同传承弘扬发展黄梅戏文化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介绍了黄梅戏的艺术特点、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黄梅戏文化在台湾的演变进程、表演形式、发展现状。两岸学者一致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两岸民众欣赏黄梅戏、喜欢黄梅戏,使之成为连接两岸同胞情感的桥梁和纽带。

黄梅戏曲目品赏环节,我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台湾兰之馨黄梅调剧艺坊先后表演了《昭君出塞》《天仙配之鹊桥》等经典黄梅戏曲目,我校台湾博士现场吉他弹唱台湾经典民谣《外婆的澎湖湾》,为黄梅戏文化交流活动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线;活动期间,黄冈与台北会场的现场观众畅谈了观赏两岸黄梅戏文化表演的感想感受,由衷表达了两岸人民同根同源,祝福两岸共同发展的心声;最后,活动在两岸艺术家共同演绎黄梅戏经典曲目《夫妻双双把家还》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有力传承弘扬了黄梅戏文化,有力推动了两岸黄梅戏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了台湾民众民族认同、文化认同,进一步促进了两岸民众互通互融、心灵契合,进一步提升了湖北、黄冈和学校对台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校中层单位负责人,在校台湾教师,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学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