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统战人】段友芳:参政议政有担当 讲台舞台有作为

发稿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123

段友芳,女,三级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冈市政协常务委员、黄冈市文联副主席、黄冈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黄冈市高校黄梅戏剧社社长、全国高校民族声乐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负责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黄梅戏演唱与欣赏”课程负责人。


专注课堂:27年磨一剑的教学名师

1993年在黄冈师院工作以来,段友芳始终扎根于教学一线,讲授了《黄梅戏演唱与欣赏》《声乐》等省级、校级精品课程,2014年被评为“黄冈师范学院教学名师”,2019年被评为“黄冈师范学院十佳师德标兵”。

段友芳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大力开展黄梅戏的普及教育和推广工作。2006年,她在音乐学院本科生中开设《戏曲听唱》(京剧)以及《黄梅戏演唱与欣赏》课程,在研究生中开设《黄梅戏艺术研究》课程,此举在全省同类院校中首开先河。她把音乐前沿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积极从事教学研究,成功申报了多个省、校级教改、教研项目,教研成果《高师音乐专业“三分”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湖北省教育厅、省文化厅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她指导学生胡瑶参加全省“第三届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被湖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评为“湖北省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


热爱舞台:艺术实践的带头人

音乐学科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在课堂教学之余,段友芳一直坚持舞台演出,用自己的艺术实践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进行言传身教。她担任《大别山红色薪传》剧目的总导演并担任独唱,迄今演出40多场,该剧目获得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并参加2019年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展演”活动。

段友芳还参加了2016年“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演出,演唱了大型黄梅戏《大别山母亲》主题歌,组织导演的文艺节目赴波兰进行交流演出,连续多年参加黄冈市春节文艺晚会演出,多次组织送文艺下乡活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带领音乐学院师生创作、演唱抗疫战歌10首,她自己领衔演唱了《感谢你》,真情讴歌白衣天使、倾情颂扬湘鲁大爱,用旋律和音符传递黄冈人民对湘、鲁医疗队的深情厚谊,获得很好的社会反响,歌曲在央视频、齐鲁日报、湖北文艺等多个平台播放。


学科领航:连续三年的科研先进个人

段友芳带头从事科研工作,组建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艺术研究团队”,带领大家学习、采风、调研、出成果,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她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文化部、教育部科研项目以及非遗传承人群培训项目5项,在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编教材3部,在黄梅戏艺术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