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统战人】刘小俊:抗疫先行显才俊 立德树人勇担当

发稿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111

刘小俊,男,博士、教授,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学校民盟盟员,黄冈市第五届政协委员,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
    
主动请缨  投身抗击疫情


20202月,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刘小俊主动申请作为小区志愿者,为抗疫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集结号,作为小区志愿者的刘小俊,在珠明山社区九城新天地小区临时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下,始终严格按照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同社区及小区物业保持密切联系,做好与小区内业主的沟通协调,每周参与一次小区门岗值班,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和测量体温,每次一站就是4个小时,严防严控无关人员进入小区,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抗击疫情,责无旁贷,民盟盟员在行动。刘小俊积极向学校防疫基金捐款,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一线,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教学科研  带头攻坚克难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为降低疫情对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学业带来的影响,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刘小俊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真正做到疫情期间不停学、不停教,自217日起,他带领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网络教学虽不是新鲜事,但是对于大部分教师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为打赢疫情攻坚战,他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准备之中,通过MOOC、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和工具,让同学们能在家学习。通过线上答疑、指导,更是进一步的保证了同学们的学习质量与效果。
    
疫情之下,他主讲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采用慕课的SOPC模式线上教学。一方面重新备课,一方面及时通过各类沟通工具和同学们保持密切联系,督促他们认真完成学习任务。SOPC模式,看似简单(各类资料视频都是现成的),实则需要付出比面对面教学更多的心血。督促学习,检查学习效果,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教学期间,每周都与每个学生线上交流,总的交流文字近1万字,语音和电话600余人次。在两个多月的努力下,班级90%以上的同学都能努力克服因网络或手机设备带来的困难,能按照老师的安排进行学习,在老师线上直播课教学时,能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按时完成老师所布置的课堂练习。

作为高校教学工作者,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良好的教学离不开科研的支持。作为学院的科研分管领导,一方面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狠抓科研重点工作不放松。
    2018
年,刘小俊顺利入选学校明珠学者计划。近3年来先后主持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两项(自科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后补助项目一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SCI源刊)发表论文6篇。引进校企合作横向项目4项,合作经费超100万元。即使疫情期间,个人科研工作也好不放松:与中国地质大学一位老师合作的一篇论文被国际知名综合期刊(ComplexityISSN: 1076-2787 (Print)  ISSN: 1099-0526 (Online);中科院2区)录用。同时,20193月和企业签约的横向项目(合同金额28万元)于今年5月顺利结题。

在科研管理工作方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各类科研活动,鼓励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工作,受到教职员工一致好评。近两年来,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年科研经费均排名全校第一;疫情期间,科研管理不松劲,一方面组织学院骨干教师以视频会议形式学习学校2020年度科研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协调解决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完成学科、科研年度建设任务分解工作。另一方面,主动联系产学研合作企业对接年度合作计划,通过电话、微信、QQ等手段积极对接社会服务,落实5个横向项目120余万元科研经费。
    
关爱学生  助力成长成才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刘小俊一直非常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2013以来,刘小俊一直担任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刘小俊四年来一直担任网络工程1201班班主任。2016年该班学生毕业时,28名同学初次高质量就业24人,其中7人考取研究生(3985高校、3211高校)。在给学生上课时,他经常收到同学的短信和电话,或探讨问题或咨询就业、考研,他都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引导和帮助。韩杨同学虽然成绩较好,但因为家庭困难,个人有些自卑、封闭,沟通交流能力差。他发现问题后,常常和他谈心,引导该同学放松心态,鼓励他要全面发展,经过2年多的时间,他明显开朗了不少,积极参与各项合校内活动和竞赛,并最终如愿考入武汉大学研究生。2018年韩同学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华为工作,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拿到了14级岗位。黄博同学是1998年抗洪烈士后代,对于他在生活和学习上表现出来的问题,刘小俊一直以一个长辈的身份与其沟通,持续关注他的思想和学习情况,进行激励引导,最终如愿考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2018年该生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百度工作。在学生考研或者求职期间,刘小俊一直关心同学们的思想状态,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努力上进,为自己争取机会,不负韶华。
    
因材施教,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6年,刘小俊发现网络工程1401班的学生的表达能力与师范类学生有差距时,果断利用选修实践课程的机会给他们进行针对性训练,并让其三人一组,共同完成老师布置的一个专业热门专题知识介绍课,全班34名同学,每人讲授半小时,完成全部11个专题。期间,从仪表衣着,语气用词到专业知识的准确把握程度,刘小俊逐一点评指导。不少从未登台讲课的同学还要讲解多次。最后,开始对他的做法有抵触的同学也开始理解,并表示,他们确实受到了锻炼。次年,该项工作作为刘小俊开展专业教学的规定动作予以开展,效果良好。2014年,刘小俊承担校级卓越计划项目“网通卓越班”的班主任工作,2018年该班学生毕业时,17人中有6人考入重点大学深造,多人进入业内上市公司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