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统战人】宋淑娟:平常时候看得出来 关键时刻豁得出去

发稿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107

宋淑娟,女,民进会员,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青少年儿童心理成长的教育和研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奋不顾身 用“心”抗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宋淑娟积极参与小区值守和学校值班,利用自己专业所长,积极加入心理援助团队,接听心理服务热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主动加入了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飞黄教育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和黄师心理热线三个心理热线。帮助许多人缓解焦虑、紧张、不确定感等等情绪,减轻担忧和怀疑,使他们获得了一定的安全感和支持,帮助度过眼前的心理危机,当听到许多人说“嗯,我现在好多了,感觉轻松多了” 的时候,宋淑娟倍感欣慰,满足感、愉悦感油然而生。


默默耕耘 无私奉献

宋淑娟为人谦逊务实,工作默默无闻,业务精益求精。担任教育学院副院长以来,分管繁琐的教学工作,面对业务不熟悉、工作内容纷繁复杂,不退缩、不畏惧,加强学习、主动请教、寻求帮助,亲力亲为,每件事都想做到极致,追求卓越的脚步从不停止。上班时间晚上不能按点回家、周末加班是家常便饭,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工作上。同时作为班主任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兼职老师,坚持用心育人,严慈相济,既理解和关照学生又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有位学生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很不好,她想办法找资源,联系到一家半公益机构,为其勤工俭学提供帮助,顺利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


倾心教学 潜心科研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教书育人是天职,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是基础。宋淑娟多年来一直坚守三尺讲台,教学任务繁重,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位学生。创造各种条件提高教学效果,耐心细致回复每一个学生的提问。如,学前儿童心理学这门课,如果全程没有幼儿的参与,则枯燥、抽象、干瘪,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每年调动各方关系,争取让学生能实际接触到幼儿,要么把学生带到幼儿园去,要么找一些幼儿进课堂;研究生的统计方法这门课,难度比较大,很多同学一遍学习后不会运用,所以基本是结课不结教,平时搞调研写小论文、做毕业论文等等,只要用到统计方法时随时请教。 


唯有不断钻研才能更好地教育,宋淑娟一直踏踏实实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方面、中学生的数学学习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省教育厅课题2项;在《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教育研究与实验》、《中国特殊教育》、《中国教育学刊》等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黄冈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上报告分享研究成果,受到许多好评。对于留守儿童心理成长和教育的研究在湖北省有很强的知名度,多次受邀为学校、幼儿园、机关等单位开展心理健康和教育讲座,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