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统战人】方星移:学生的“方姐姐”、人民的“好代表”

发稿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229

方星移,女,汉族,湖北英山人,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黄冈东坡文化研究会理事,黄冈市第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黄州区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现任学校工会妇女委员会主任、知联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湖北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负责人,学校“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硕士导师”。躬耕讲台三十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履职代表六春秋,恪尽职守、敬业奉献。


滋兰树蕙写春秋。方星移注重立德树人,真心关爱学生,为人师表,行为示范。用好课堂讲坛等校园阵地,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不良风气及不文明现象,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指引正确成长方向,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结合当下社会现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她担任了24年的班主任,始终以亦师亦友的态度关心爱护学生,真诚倾听学生呼声,回应学生关切,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注重对学生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培养,关注困难学生、问题学生,创造条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方姐姐”。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满腔热情站讲台。方星移热爱课堂教学,热爱每一位学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学业务精湛。讲授《中国古代文学》《语文课程与教材分析》《教学技能提升》《东坡文化》《唐宋诗词鉴赏》《鄂东古代文学家》《中学古典诗词研读》等课程。她全身心投入教学,特别注重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教学效率,变有效课堂为“高效课堂”;改变教学模式,变“教得好”为“学得好”;适应时代形式,变“封闭课堂”为“智慧课堂”。长期坚持“经典十分钟”,就是每次课的前十分钟当堂检查学生诗词文的背诵情况,并作为平时成绩计入期末总评成绩。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每学期组织研讨课1次,指导学生撰写课程小论文,为课程论文、毕业论文打基础,受到领导和同行的广泛赞誉,也深受学生喜爱,她所带课程每年的网络评课都在95分以上。不少毕业生以听她的一堂课作为毕业纪念,一些学生毕业后还经常联系她,或汇报成绩、或关心问候,有的要求帮助解决问题,她都热心帮忙。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20余人次。2014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018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作为教研室主任,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创新课程建设,教研室获得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4年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所在教研室获评湖北省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所在团队获评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科研求索扬东坡。方星移有明确的科研方向,清晰的学术思路,较强的科研能力。在宋代文学、东坡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她一直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方向的骨干成员,曾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子项目两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市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已出版专著《宋四家词人年谱》《两宋词人丛考》《苏东坡黄州名篇鉴赏》(合著)等。先后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有两篇论文被人大复印《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曾荣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黄冈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3项、校级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她尽责任和义务为地方文化建设做出努力,曾参与了黄冈市遗爱湖公园景点建设、苏东坡纪念馆陈展、黄冈市博物馆陈展、赤壁公园开发建设等文化工程的专家论证工作,为弘扬东坡文化尽心,为黄冈市文化发展事业尽力。


履职尽责当代表。方星移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从来不谈待遇、不讲报酬、不计辛苦。曾担任黄冈市第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黄州区第五届人大代表,现任黄州区第六届人大代表。还是学校工会妇女委员会主任、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在黄州区第五届人大代表任职期间,她认真履职尽责,不辞劳苦,深入厂矿企业、乡村基层一线、走村串户调研走访每年都在八次以上,一次就是一两天,基本都是节假日,她积极参加省人大、区人大组织的“聚力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强富美善都市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乡村经济调查等多项调研活动。提交的“关于推进黄州城区小区社会化自治的建议”提案,关注民生、心系基层群众所需、所盼、所想,迅速被采纳,引起了广泛共鸣,彰显出“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崇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