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 领导小组会议

发稿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153

1214日上午,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南校区厚德楼四楼二号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陈向军、党委副书记陈朝阳出席会议。陈向军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向军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陈向军指出,全校统一战线团结同心,共同奋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申硕、内涵建设献智献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学校统战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二是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四是统战事业后备力量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五是统战领域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陈向军强调,要用心学,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保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始终保持主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始终保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推进的历史自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保持凝心聚力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的精神自觉。要细心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三个深刻理解”。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渊源;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实践基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要把准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要扎实干,聚精会神做好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做到“五个着力”。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巩固,着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聚焦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创造活力;聚焦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着力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聚焦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统战工作能力水平。

陈向军强调,全校统一战线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和动员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彰显统战作为、贡献统战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陈朝阳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菊花通报了学校2022年民族宗教工作情况。

文学院、苏东坡书院党委书记胡立新,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刘世旺,音乐学院、黄梅戏学院党委书记邓默耘,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黄文利,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书记、院长胡来胜分别就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参加会议。